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High-level Experts Recruitment Office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管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20 00:00:00
浏览次数:445

作者:任采文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今年的人才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今年人才工作的着力点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抓体制机制改革,抓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抓人才作用发挥,抓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抓”来谋思路、定措施、促改革、抓落实,为推进新时代党管人才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抓体制机制改革要在落地见效上下功夫。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关键一招,必须牢牢抓住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这个核心,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以人才活力形成发展动能。必须看到,深化改革还面临着严重的思想障碍和利益格局的羁绊,落实改革措施存在着“中梗阻”现象,中央关于激发人才活力的一系列重大政策还没能产生应有的实效。比如:对改革政策有的选择性执行,有利的就执行,没利的就不执行;有的满足于照抄照转,以文件落实文件,没有结合本地实际细化落实的措施;有的固守狭隘的利益樊篱,不愿改革、拖延改革甚至阻挠改革等等。对此,必须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担当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坚决破除各种思想障碍和利益樊篱,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精神持续不断地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健全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标准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创新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的激励机制,优化整合人才工程项目,提升人才工程质量效益;必须进一步强化落实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在抓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善于研究和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必须加大改革落实督促检查工作力度,建立改革任务落实清单,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推出改革方案的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还没有完成的改革任务要紧抓快干,已经落实方案的还要巩固改革成果,对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要追究问责。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改革的关键当口,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更不允许变着法子阻挠改革,要有一鼓作气的劲头,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行到底。


抓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党管人才,既要重物质、又要重精神,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进入新时代,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重要举措。面对价值观念多元化、社会结构多极化、人才流动市场化、社会组织分散化的新形势,如何把各方面人才始终凝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是人才工作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交大西迁人的爱国奉献精神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知识分子群体中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把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和爱国情怀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来。要通过专家国情研修、咨询服务、日常管理等多种渠道,进一步做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形成全社会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引导各类人才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引导人才把个人梦、团队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激发广大人才的爱国热情、奋斗精神和创新活力,汇集成与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的磅礴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抓人才作用发挥要在营造人才生态上下功夫。人才发展,以用为本。培养人才、引进人才、评价人才,目的是使用人才。充分发挥好人才作用,是对人才最大的激励,也是对人才最有效的评价。推进新时代党管人才工作,要以发挥好人才作用为核心,谋大局、促改革、抓落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完善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发挥好各类人才支撑服务作用;着眼于创新驱动发展,打通科技和经济转化的通道,发挥好创新人才引领、先导作用。抓人才作用发挥,关键是要着力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环境,激发每一个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一是要注重创新平台的搭建。当今时代,创新日益常态化、平台化,技术创新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从过去线性思维的封闭式创新转向生态思维的开放式创新。这种创新,不再是简单地占有全球最顶尖的创新人才,独享最核心的技术,而是要在全球搜寻技术创新的源头,构建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的平台,合作共享创新资源,有效地实现创新。在这个时代,大公司正在裂变成大平台,小企业正聚变成大平台,小人物可以集聚大能量,小创新可以成就大事业。因此,既要关注顶尖核心人才的创新,更要关注小人物的创新和个体力量的创新。要通过打造形态多样的创新平台,建立人才与组织能力共享的机制,把各类人才的创新、各种方式的创新连接起来,实现创新价值的放大。二是要注重创新文化的培育。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创新文化是人才发挥作用的“软环境”,比科研设施、技术平台、服务机制等“硬环境”更为重要。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组织结构由传统的等级结构向网格结构转化,在组织文化上,人才更加追求平等、坦诚、创新、开放、自由的文化氛围。既要重视科学精神的倡导,又要重视人文精神的培育。饱满健全的人格、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超越功利的人文关怀,更能够整合调动人才从事创造性劳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抓统筹协调、部门协作、上下联动,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是当前人才工作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进一步加大各级党委对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从领导体制上保证各级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完善“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组织部门对人才工作牵头抓总是实现党委对人才工作统一领导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组织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和加强领导,当好党委在人才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能,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政策引导、加大统筹力度、健全服务机制。人才工作面广量大战线长,涉及到各行各业,必须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和用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人才,不是弱化各部门的职能,而是要加强各部门的工作。各有关部门既要明确各自的人才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做好份内工作,又要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既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做好职能交叉的工作,又要与时俱进,拓展工作领域,弥补人才工作“空档”。要督促和指导各职能部门建立抓人才工作的责任机制,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人才工作是全国上下“一盘棋”,既要左右协调,又要上下联动;既要分类指导,又要整体推进。要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注重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加强信息沟通、工作交流,建立人才信息共享平台,完善督促落实机制,确保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管人才工作新局面。


(来源:《中国人才》2018年第1期)

链接:http://www.360doc.com/content/18/0212/09/39631791_729510967.shtml

西安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版权所有 | Copyright©2016  

西安理工大学高人办主办  联系电话:029-82312525  E-mail:grb@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