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High-level Experts Recruitment Office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开创我国人才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6-25 10:59:59
浏览次数:464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先后两次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并确立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我们党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人才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有了新的战略地位。

进入21世纪,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愈演愈烈,人才资源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六大后,从2002年至2012年的十年间,我们党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把人才工作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先后两次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确立党管人才原则,部署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性推进人才工作,开创了我国人才工作新局面。

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社会重视支持人才工作的氛围日渐浓厚,人才成长创业的环境显著改善,各类优秀人才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积极发挥作用、贡献聪明才智,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凸现。

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提出

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达到上述三个要求,时间有的可以短些,有的要长些,但是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我们能够也必须达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国际竞争力,影响着国家的长远发展。据统计,1999年底,我国每万人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仅为7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有海外留学人员458万多人,但截至2002年回国工作的仅有13.5万人。这些情况表明,加大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紧迫。

建设人才强国,正是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我国人才发展现状的清醒估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人才领域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03年12月,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阐述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科学内涵、指导思想、根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强调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大力培养各类人才,加快人才结构调整,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促进人才合理分布,充分开发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

会议提出,党管人才原则是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阐明了党管人才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工作要求和工作格局,强调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会议通过的《决定》,科学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才工作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人才工作的行动纲领。

《决定》指出“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要把人才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把我国由人才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决定》强调,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和使用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以鼓励劳动和创造为根本目的,加大对人才的有效激励和保障;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实现人才工作协调发展;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和通过的《决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也标志着人才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有了新的战略定位,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优秀人才密集的执政党,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人才资源强国,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后,中央成立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在人才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宏观指导、工作协调等方面加强领导,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县以上党委组织部门设立专门人才工作机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

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人才规划纲要》的实施

2010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深刻分析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就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大会的总结讲话深刻指出,这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向前迈进、人才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建设人才强国这个战略目标,努力使人才工作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自觉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注重把握客观性,避免片面性,切实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重在使用,用当适任、用当其时、用当尽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要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鼓励创新、容许失误的工作环境,待遇适当、无后顾之忧的生活环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科学制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抓紧实施重大人才政策和重大人才工程,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这次会议对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我国今后10年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指导方针、重大政策和重大举措。

作为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人才规划纲要》是在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框架下,与科技、教育等发展规划并列的一个专门规划,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规划,是我国到2020年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的“路线图”。

《人才规划纲要》首次对“人才”作了科学定义,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强调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

《人才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我国人才发展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战略目标是“培养和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强调要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六支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规划纲要》对改进完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提出了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明确要求推进实施10项重大人才政策,确定实施12项重大人才工程,这些重大人才政策和重大人才工程涉及人才开发各个领域和不同层面,涵盖了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方面。

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人才发展面临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提高我国人才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次会议的召开和第一个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的颁布,确立了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抢占人才发展先机成为各方面共识和自觉行动,标志着我国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跃升到新的层次,也标志着我国人才工作进入一个全面展开、整体推进的新阶段,开启了人才工作新的历史篇章。

会后,各具特色而又相互配套的全国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基本形成,10项重大人才政策与12项重大人才工程陆续启动实施。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指导推动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支持各类人才投身国家建设,贡献聪明才智。例如:

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推进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围绕引进用好海外人才,有关部门推进永久居留制度改革,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和来华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实用人才开发,培养了一大批带领农民致富的“土专家”、“田秀才”;围绕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加强东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实施了“振兴老工业基地科技专项活动”等。

各地还相继建立完善了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开展服务专家工作,制定出台万名专家国情研修规划,组织各领域高层次专家参加国情研修,提高专家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许多地方组织开展专家咨询服务活动,遴选优秀专家和技术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技术诊断、咨询服务、技术项目合作等。

2012年9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对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加强党管人才保障措施等做了比较系统的规定,党管人才迈进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实践证明,两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有力推动了我国人才强国建设步伐,在党的人才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人才强国战略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既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人才资源的整体合力,又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机遇和舞台,促进了人才成长,开创了人才工作新局面,为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推动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转自《中国人才》杂志2021年第6期

 

西安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版权所有 | Copyright©2016  

西安理工大学高人办主办  联系电话:029-82312525  E-mail:grb@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