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High-level Experts Recruitment Office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我校开展院士工作室建设中期绩效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08:13:45
浏览次数:145

2021924日至930日期间,院士工作室绩效评价小组对学校5个已满建设中期的院士工作室相继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一、绩效评价工作目的

根据《西安理工大学院士工作室管理办法》(西安理工人才[2017]2号)文件精神,学校对建设期满三年的院士工作室进行建设中期绩效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交流功能、督促功能、提升功能、示范功能;重点就院士工作室后续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形成意见建议;为学校推进院士工作室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程序

院士工作室绩效评价工作只针对已使用建设经费的院士工作室团队,不涉及院士本人。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院士工作室团队详细汇报建设期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二是绩效评价小组审阅材料,就相关问题咨询交流,进行现场评议;三是实地考察院士工作室实验平台建设情况;四是根据绩效评价指标量化打分;五是形成评议意见及发展建议;六是根据打分情况确定评价等次。

三、绩效评价结果及应用

从绩效评价小组对5个院士工作室总体评价情况来看,各院士工作室在建设期内主要贡献如下:

院士工作室在服务学科建设、涵养高水平团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项目承担以及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通过发挥院士的高端引领带动作用、发挥院士工作室的平台与组织功能,院士工作室团队成员先后突破杰青、优青等国家级人才项目,达到了在院士引领下,人才效应逐渐凸显的良好效果;

5个院士工作室团队建设期以来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102项,省部级及横向课题133项;1支团队入选“三秦学者”创新团队,3支团队入选省级创新团队;15人次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项目;获批西安市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主办大型学术会议18次,团队成员交流参会及邀请专家学者来校交流报告百余次;院士直接指导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38人次。

绩效评价小组一致认为,5个院士工作室就建设内容符合度、建设目标达成度、建设效果表现度等方面达到了建设协议对预期目标的设定,4个院士工作室评价结果为优秀,1个院士工作室评价结果为合格。

学校将院士工作室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后续经费优先支持的重要依据。

学校院士工作室建设背景

2016年10月,陕西省教育厅为推动高等学校院士工作室建设工作,充分发挥院士在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培养造就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陕发〔2016〕7号)文件精神,印发《陕西省高等学校院士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陕教〔2016〕238号)文件,开启了省属高校院士工作室的建设工作。

同年10月,我校积极落实陕西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围绕“综合实力力争跻身国内高校前100位,进入国内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战略目标,依托优势特色学科、瞄准国家科技发展前沿的学科领域,积极搭建院士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院士的高端引领与带动作用,发挥院士工作室的平台与组织功能,以“汇聚顶尖人才、涵养高端团队、培育领军人才、带动骨干发展”为建设思路,着力增强自有人才的创新力、竞争力以及自我孕育能力。


西安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版权所有 | Copyright©2016  

西安理工大学高人办主办  联系电话:029-82312525  E-mail:grb@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