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High-level Experts Recruitment Office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献礼建党百年——人才创新成果系列展示(三)

发布时间:2021-07-08 11:03:15
浏览次数:236

 

前言:

 

党中央历来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于高校而言,人才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兴校之源。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我们推出人才创新成果系列展示,激励人才践行党的号召和要求,立足岗位做贡献,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名称:新能源系统电工装备安全防御技术研究

 

 

 

 

 

 

 

研究背景:

传统化石能源的过度消耗导致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问题,故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为全球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首要战略任务。按照2060年前国家“碳中和”的要求,新能源继续大规模发展,未来将占装机容量的40~50%。目前,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受到广泛的关注,并被普遍认为是防止能源危机的理想解决方案。其中太阳能以资源丰富、无污染、安全环保等特征成为新能源的最佳选择之一。然而太阳能电站的绝缘系统在极端环境和恶劣工况下会发生降解,影响其绝缘性能,进而危及光伏发电组件安全性;此外,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在高频高压的方波脉冲下会造成电机绝缘失效影响其安全性能。因此,研究新能源系统电工装备中绝缘电介质的放电与老化特性对提高绝缘材料的耐久性和新能源系统的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成果:

 

1.对紫外辐射、盐雾腐蚀等极端环境条件下光伏背板的局部放电特性及化学变化进行研究,提出了电学、化学、力学综合能量量化分析方法,为提高新能源系统光伏绝缘背板的耐久性提供了重要借鉴。

undefined

 

1:光伏背板绝缘性能综合测试与分析

 

  2.建立了基于全光纤无源技术的电动汽车放电检测平台,利用光学抗电磁干扰、灵敏度高特点对电动汽车中绝缘系统的老化特性进行研究与分析,对提升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耐久性和电动汽车的使用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undefined 

2全光纤无源检测技术分析纳秒脉冲下电动汽车绝缘系统老化特性

 

3.在放电模型方面,提出了计及空间光电离的电晕放电空间电势计算模型,该模型利用泊松方程描述电场分布,并用Navier -stokes方程描述粒子运动情况,并利用粒子连续性方程刻画带电粒子运动的连续性,对电晕放电中的电势分布进行了模拟,进而细化放电老化中电荷表面积聚与迁移的动态过程。

undefined 

3:空间电势分布

 创新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

undefined 

4国际著名期刊

 

undefined

 

5:科研获奖证书

 

致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总部、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项目完成人简介:


undefined

 

 

张嘉伟,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国里昂国立应用科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博士后,日本福冈大学访问学者,德国海德堡大学访问教授。入选陕西省高层次引进人才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现任西安理工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新能源系统的电气绝缘技术,重点开展绝缘与功能电介质力学、化学、电学与能量转换特性方面的重要关系、绝缘材料表面电荷扩散与空间电荷迁移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中国科学院硅器件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工程电介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等。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特邀撰写Wiley-VCH出版社英文专著1章,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30项。担任IEEE DEIS会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介质专委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电压技术专委会青年学组成员、中国物理学会静电专委会成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高分子复合材料与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委员。

 

                                                         人事处党支部

                                                            (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人事处)


 

西安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版权所有 | Copyright©2016  

西安理工大学高人办主办  联系电话:029-82312525  E-mail:grb@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