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High-level Experts Recruitment Office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献礼建党百年——人才创新成果系列展示(四)

发布时间:2021-07-21 17:36:33
浏览次数:272

 

前  言:

 

党中央历来重视人才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于高校而言,人才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兴校之源。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环境,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我们推出人才创新成果系列展示,激励人才践行党的号召和要求,立足岗位做贡献,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名称:模块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研发

 

 

 

 

 

研究背景:

人工湿地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基于自然的污水生态处理技术,具有投资低,维护管理方便,环境效益高等优点。目前人工湿地技术广泛应用于海绵城市建设, 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污水处理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处理实践中,具有集约化和大型化建设的机遇和趋势。然而,人工湿地施工团队专业性低和湿地运行的堵塞问题成为了制约人工湿地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

模块化人工湿地的设想可以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它旨在突破人工湿地建设大兴土木的传统模式,具有湿地模块工厂生产、施工现场拼装、水流定向流动、局部堵塞更换的特点,大大加快施工进度,使人工湿地向半工厂化,产业化推进。在人工湿地技术实践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图1:赵亚乾教授团队成员

主要成果:

 全球首个“大型原创模块化人工湿地尾水提标项目”-- 南京星甸镇模块化人工湿地建成运行。由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中欧人工湿地研发中心”联合多位国际水协会人工湿地专家以及国内知名工程实践专家作为技术支撑研发的拼装式模块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2020年10月在南京市浦口区星甸镇建成。这是在前期小型模块化人工湿地系统研发和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建成的全球首例大型模块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图2:拼装式模块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中欧人工湿地研发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西安理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赵亚乾教授领衔,致力于人工湿地技术创新及其在海绵城市建设、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应用。

568D5

图3:项目试验 

效益及应用:

拼装式模块化成品人工湿地系统已申报8项专利。主要由变向框专利技术以及混配填料组合,解决了湿地系统易堵塞问题,将延长湿地的使用寿命,同时安装便捷方便,有效节省了运维费用。

目前该模块化人工湿地技术已在江苏常州,山东济南,宁夏银川的水污染治理工程中成功应用。南京浦口区星甸镇模块化人工湿地是首个“大型原创模块化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项目”。项目日处理餐厨与生活污水混合处理后尾水800吨,从一级A处理至准四类水。湿地净面积约1600平方米。较传统普通人工湿地系统节省了约3200平方米面积,为南京江北废弃物处置中心预留了大量后期土地。

 

 

图4:项目应用

项目完成人简介:

 

 

赵亚乾,教授,爱尔兰籍华人,国际水协(IWA) 会士(Fellow), 国际水协人工湿地专家委员会执委和中国区负责人。 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甘肃省“飞天学者”讲座教授,现任西安理工大学特聘教授。2004—2018年任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专任教师,博士生导师,水环境实验室主任(2007-2018),土木工程系副主任(2011-2014)。苏格兰思特拉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博士,英国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博士后。爱尔兰工程师协会(IEI)常务理事、Water Sci. & Technol.等9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全爱中国环境资源能源协会”(www.icaere.ie)发起人和首任会长。自2011年起,联合国际上知名人工湿地污水处理专家在国内举办“人工湿地污水处理高级国际研修班”9期。 2018年联合西北水环境众多青年学者发起“西北水环境青年学者论坛”。曾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三秦友谊奖”。2017年3月13日CCTV4“华人世界”栏目报导了赵亚乾教授及其团队的人工湿地研发工作。

研究方向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发表论文400余篇。曾受英国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国Cranfield大学、西班牙UPC大学、西班牙Alcalá大学、法国阿尔比-加莫国立高等矿业大学(Ecole des Mines-Albi),爱沙尼亚Tartu大学、日本岐阜大学以及国内80多所大学等的邀请进行学术讲座。

                                                      

                                       人事处党支部

                                             (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人事处)

                                                       


 

西安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版权所有 | Copyright©2016  

西安理工大学高人办主办  联系电话:029-82312525  E-mail:grb@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