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

High-level Experts Recruitment Office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

发布时间:2019-03-19 09:25:07
浏览次数:233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强调指出:“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这是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复杂、国内发展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人才的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在发现、使用、配置人才方面还存在“短板”。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思想观念和制度创新上贯彻好、落实好。

要打开视野发现人才。发现、使用、配置人才,发现人才是首要环节。只有善于发现、培养、集聚人才,才能更好地使用、配置人才。发现人才首先要炼就识才的慧眼。所谓“识才的慧眼”,就是见微知著、璞中识玉的能力。欲炼识才慧眼,先要提升自身能力。只有自己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洞察表象的能力,才能够在人才未显之时发现其巨大的潜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识才者要有大格局、大思路、大胸怀,才能在深刻理解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发现和引导适应新时代潮流的优秀人才,真正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才群体的内在需求,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发现人才要开拓识才的视野。人才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但未必有显著的标识,关键在于善于发现。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观念、眼光方面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如果高高在上、官僚主义,不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去调查研究,就发现不了人才。人才构成具有复杂性、多样性,识人不可求全,求全则无可用之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大量的、各方面的人才。要更多地发现人才,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决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以新理念、新视角来认识和看待人才,以新机制、新办法来识别和选拔人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具有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和深邃高远的战略眼光,以举贤荐能为己任,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针对选人视野狭窄的问题,邓小平曾尖锐批评道:“不少同志只是看到周围熟悉的一些人,总是在原来的一些人中打圈子,不会深入到群众中去选拔人才。”考察识别人才,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人才业绩在实践,声名在民间。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从俗语口碑中了解人才的德行和业绩,善于在艰苦环境的磨练中和重大斗争考验中发现人才。发现人才要具备容才的雅量。“能用度外人,然后能周天下。”出众之才总有一些区别于常人的性格和特质。人才性格大多特立独行,既有傲气又怀傲骨;人才特质常显痴迷,痴而专一,迷而至深,不为权威惯例所拘束,不为俗名浮利所动,以其独到见解另辟蹊径,独树一帜,或常发异论,或喜好标新立异。因此,只有具备“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才不会排斥人才特立独行的特质,对来自人才的意见和批评,有更多的包容和宽容;只有尊重人才的个性,承认人才成长的独特规律,才可避免求全责备、吹毛求疵,让人才个体得到认可、尊重和保护,大量的优秀人才才能脱颖而出。

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人才的根本是使用,只有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才能激发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才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人才。”一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治天下者,用人非止一端,故取士不以一路。”既要重视党政人才选拔,还要注重从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选拔优秀人才。人才来源渠道拓宽了,更有利于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正所谓“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善于用人,应当坚持党性原则,不徇私情,不以自己的好恶、恩怨取人度事,做到任人唯贤,五湖四海;应当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做到用当其时、用当其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人要有战略眼光,看得长远一点,把人才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下去谋划,放在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水平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考量,防止大材小用、英才无用、专才混用等现象发生,影响党的事业。二要有知人善任的能力。知人是前提,知事是根本,知时是关键,只有把知人与知事、知时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做到知人善任。“夫人材不同,能各有异。”这就需要我们在用人前做好知人识人的工作。只有知人,才能善任。不知人而任,就有可能既害人又害己,严重者甚至使千秋基业毁于一旦。要坚持事业为上,如果“事”不明,聚才就可能失去方向,用才就可能失去目标,造成人岗不适,甚至人才浪费。当前,我们党的历史任务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才工作就要朝这个方向去聚焦,围绕这一目标,因地制宜制定战略,发挥好人才作用。用人还要知时,这个“时”,就是“时势”。要根据“时势”变化用人,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时势”,审时度势,通盘考虑,把握节点,充分考虑“天时”“地利”“人和”,考虑人才的自身性格、学养、经历、作风等因素,按照人才自身特点,用好用活人才。特别是对一个团体来说,用好人才,会实现正气回升,形成干事创业新的发展“时势”。三要有用才的胆识和魄力。用人要有大魄力、大气派,把人才放在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这个宏大目标下去统筹使用,敢于为实干者鼓劲、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常格不破,人才难出”。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破除陈规陋习,大胆启用有思路、有能力、有作为的人才。对一些看准了的优秀人才,要敢于放手使用,敢于把他们放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锤炼精神,充分发挥作用。

要人事相宜配置人才。习近平在闽东任职时,广为当地干部熟知的是他的“人才经”。他说:“干部问题就跟摆棋子一样,要摆得恰当,发挥最佳效果,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配置人才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对人才,用当其事,以一当十;对事业,用当其人,事半功倍。各地各部门应当着眼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千方百计地把人才配置好,提高人才使用效益。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古人说:“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配置人才是为了事业发展,要坚持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要正确把握事业发展需要和人才成长的关系,把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市场机制是配置资源效益最高的制度设计,也是配置人才资源最有效的方式。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大力发展创新资本产业、人力资源现代服务业和科技中介服务业,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创新激励机制,为创新驱动发展更高效地配置创新人才资源。要更好地发挥用人主体对创新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的主导作用,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充分活跃起来。同时,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加强市场监管,健全制度规范,弥补市场不足。要提高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在人才全球化时代,配置人才要有全球眼光、战略思维,要从全球创新竞争的战略高度,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快提升我国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现从13亿人中配置人才到70亿人中配置人才。要坚持创新发展的需求导向,在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尤其是高层次创新人才资源,着眼于“高精尖缺”,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要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既可以在国外调动人才离岸搞创新,也可以吸引“候鸟型人才”兼职搞创新,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人才》杂志2018年第12期)

西安理工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版权所有 | Copyright©2016  

西安理工大学高人办主办  联系电话:029-82312525  E-mail:grb@xaut.edu.cn